zimo

立秋

立秋

立秋三候

立秋三侯为:“一候凉风至,二候白露生,三候寒蝉鸣”。夏末秋初,偏北风刮来,微透一股凉意。因立秋后早晚温差大,晨曦间在沁凉幽静的小道上漫步,或可见草叶上点点白露。秋季的蝉,又称“寒蝉”,感阴而鸣,闻来凄切,又名“秋怜”。立秋

“秋裹伏,热得哭”

今年三伏天要到8月25日结束,雨水减少而秋阳高照,所谓“秋老虎”,描述的就是这种干热的状态,等完全降下温来,得是处暑到白露之间了。 虽是立秋,按照日均温连续5天降到10~22℃之间,才是秋季的说法,华北要到9月中旬,江南得至10月上旬才算入秋。 初秋燥热,家中养些花草,地表喷点水,养几条小金鱼,或者直接上空气加湿器,都能缓解一些秋季空气干燥的不适感。初秋燥热

立秋趣俗

1 裁秋叶秋风起,槐花落,立秋三天遍地红。旧俗立秋时要将楸叶、石楠红叶、桐叶等剪刻成各种花样插于两鬓。母亲会将红布剪成葫芦形状,上书“今日立秋,百病俱休”,缝在孩子衣服的后裾上,作驱邪去病之意。裁秋叶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范成大的诗中唱及的“折枝楸叶”指的便是当时戴楸叶、应时序的立秋节俗。楸,音同“秋”。楸树的高度可达30米(差不多11层楼),叶子有三角和长椭圆两种形状。树叶、树皮、种子均可做中草药,有止血止痛之效,煮成药汤,外洗可缓解肿毒疡疮。下图即为花楸树。

立秋南宋 范成大
  • 折枝楸叶起园瓜,赤豆如珠咽井花。
  • 洗涤烦襟酬节物,安排笑口问生涯。
花楸树


拒绝反季1 蔬菜类茄子、冬瓜、豇豆、鸡毛菜、南瓜、丝瓜、毛豆、土豆、扁豆、卷心菜、空心菜2 水果类芒果、苹果、梨、樱桃、番茄、荔枝、西瓜、香瓜、龙眼、火龙果、黑提子

秋季饮食上可以少辛增酸来生津润肺,辛辣食品会导致肺气旺盛损伤肝脏。 酸味食物及莲子粥、百合粥、薄荷粥、红豆汤等都有助消暑敛汗,增益食欲。


评论